本來不想涉及最近沸騰的醫務工作者被害事件,中國大陸醫生在中國大陸的整體行業素質,如果醫生們甘認第二,恐怕沒有哪個行業出來敢認第一。但屢屢發生的不測事件,顯示的問題很多,其中最核心的就是:人人渴望被特殊對待。

2017年大美女影星李冰冰在澳洲醫院事件,被當時的中國大陸媒體大肆報導,見李冰冰高燒16天澳大利亞醫院無法確診 連夜回國治療

在李冰冰的引導下,大眾在以往大罵中國大陸醫院及醫生的基礎上,又惡評了發達國家的醫院和醫生一把,順帶表揚了中國大陸醫院有快速通道、醫生醫術高明、敢用抗菌素,大眾和醫療行業,著實難得的一起爽了一次。

在某個場合,澳洲某醫院急診室華人醫生,還專門解釋了李冰冰遇到的狀況。澳洲醫院的急診病人分類,是由急診室有資質的資深護士鑒別的,按照生命危險程度、疼痛程度(分級)、出血量等指征,將病人分為5類,有的病人需要立即看醫生,有的病人則需等待,等待整夜的都有。在澳洲醫院急診室,人人平等,即使你是澳洲總理,也是按照這個標準分類的。李冰冰去看急診,就是按照這個標準分類的,故事大家也看到了。

如果在澳洲的醫院裡大打出手,會有什麼後果呢?以李冰冰故事裡的澳洲昆士蘭洲為例,告誡醫鬧的海報是這樣表述的:如果你認為攻擊護士、醫生或急救車上的救護人員無關緊要,那麼我們將給你14年的時間重新思考一下這個問題。明白了麼?攻擊醫務人員可判刑期高達十四年。

李冰冰故事的核心,是澳洲醫院沒有類似快速通道的特殊對待,沒有特殊對待上抗菌素,而是按照澳洲的標準來操作的。

澳洲的醫療水準咋樣?醫學技術的水準是由醫療投入,科研成就,檢驗手段和更高一級的治療藥物來決定,澳洲穩居世界前列。一個國家的基礎醫療水準,由醫療教育,醫生數量和人口比,醫療保障體系,國民收入決定。而不是由人人渴望特殊對待,得不到特殊對待就大打出手的大眾用網評來決定。

 

Similar Posts